close

當時的蘇州大學還是原先的江蘇師范學院,畢業之後很多人去會選擇做中小學老師。然而,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對未來的規劃,我毅然決定爭取留校。這段大學任教的經歷,讓我靜下心來好好地讀瞭幾年書,給瞭我不少實實在在的磨礪,也讓我後來去澳洲留學的時候有個好的基礎。澳洲麥考瑞大學碩士畢業後,我以優異的成績考入英國廣播公司(BBC)做記者。

閱讀 ()

第二、對知識的定義在改變。現在人類時時刻刻都在面臨不同的問題,其中大量問題都是機器可以解決的。那麼,那些人工智能無法代替的任務,或許就是未來年輕人所要掌握的知識。他們可能會站在更高的角度,去接受更大的挑戰,甚至是去解決人類未來的生存危機。

???

在浩如煙海的知識面前,我們也要做好終身學習的準備。直到今天,我作為中國最大民營教育集團的CEO,管理著新東方五萬多名教職員工,我也不得不保持學習的狀態。互聯網的挑戰、人工智能的沖擊,永遠有新的東西要去學。在人生漫長的學習過程中,你會從被動變為主動,從非自覺的狀態變為自覺的狀態。現在,學習、讀書已經成為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

所以,我們可以看到這是一個積累的過程,當你積累到一定地步,收獲的回報便會不同凡響。人生是長跑,而不是沖刺,比拼的是耐力和加速度。這也就是最近廣為流傳的說法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。

本文由微信公眾號“周成剛在路上”原創,圖片周成剛供,轉載請註明出處並附二維碼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

老俞(中)和我(右)上補習班時的合影

錯失夢校後,時刻為爆發做準備

最後,祝福即將走向考場的同學,順利開啟人生升級的大門!

當然,兩次高考落榜的經歷也曾給我帶來不小的壓力。78年第一次高考,我身邊就已經有人考上瞭北大、清華、北外這樣不錯的大學,也有一些人被軍校錄取,“人未報到,軍裝已在身”。這讓我在心生羨慕的同時,也感受到來自傢庭和周圍環境的壓力。

明天就是全國矚目的高考瞭,首先祝願即將走上考場的同學們都能發揮出自己的實力,希望你們這些年的努力在考場上能華麗綻放。高考過後,不管結果如何,等待你們的是不斷敞開的大門。等到多年之後,回過頭來再看高考,你可能會發現它帶給你的影響遠非一個分數所能定義的。

第二年,我開始有準備地參加高考瞭,報考瞭英語專業,英語分數達到瞭錄取線,可是總分還是差一點,其他科目拖瞭後腿。

倫敦BBC工作時的我

事實上,在備考過程中,我的父母管得很少,再加上那時候年紀小,所以比較貪玩兒。然而,這種愛玩兒的個性首先能幫我調整心態,有個樂觀的態度備考。其次,也讓我明白,玩兒有玩兒的方法,學習也有學習的訣竅,要找到自己的最佳狀態。最重要的一點,與玩樂相對的是自律,既然花一些時間用來玩兒瞭,那更要保證學習效率。我的姐姐當時是重點中學的英語老師,工作之餘教我學英語,每天監督我背單詞。為瞭玩兒,我會以最快的速度把單詞背下來。老俞在我的新書序言中說:“人生苦短,不要老是抱著吃苦的心態來看待自己的工作和生活。” 沒錯,用輕松的姿態來對待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種困境和難題,找到工作、學習與生活、台中南區月子中心推薦娛樂之間的平衡,何嘗不是一種精彩呢?

台中北屯區月子中心

第三、對能力的界定在改變。不管大傢高考成績如何,進入瞭什麼樣的大學。在未來,最重要的是適應時代的發展,提升自己與社會台中北區月子中心評價需求的吻合度,去發現問題、解決問題。拋開成績來說,這才是未來的學生最需要具備的核心能力。

責任編輯:

負重前行,用最好的狀態打最硬的仗

新東方CEO周成剛:我的高考故事

現在回過頭來看,參加瞭三次高考,還是沒能進入夢想中的學校,雖然看起來有些遺憾,但高考還是為我打開瞭一扇門,帶來瞭更大的空間和可能性。正是因為高考後的人生經歷:大學任教、海外留學、進入BBC,再後來老俞讓我回國加入新東方,就此我在新東方一做就是18年,從普通的管理者成為CEO。

我第一次參加高考是在1978年,正式恢復高考的台中西屯區月子中心推薦第二年。因為當時我才16歲,年紀比較小,所以現在回想起來隻能記住一些大概的情況。當我第一次聽說,可以通過考試去上大學,農村的孩子可以邁入城市,小城市的孩子能通往更大的城市,我意識到這是改變命運的機會。然而,和那個時代的大多數人一樣,中學時代在動蕩中度過,真正花在學習上的時間和精力並不多,懵懵懂懂就上瞭考場,跟現在大傢說的“裸考”差不多。結果意料之中——落榜瞭。



此外,很多人都知道,在高考復讀班,我遇到瞭老俞,我們之間長久而穩固的默契也在那個時候形成。在學習上,他肯吃苦,非常勤奮。而在生活上,他在當時就初現領導力,擔任班長,還曾因食堂吃得太差而帶著大傢鬧絕食。另外,他顯然比我更加成熟,尤其是在對異性的吸引力上,遠超過我和周邊的同學。總而言之,這段經歷看起來艱苦,但其實也充滿樂趣,是一段非常珍貴的記憶。

???

正確的知識觀才是改變命運的根本

經歷過剛恢復高考後的三次苦戰,我的知識觀產生瞭巨大的改變。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本身並不會決定你一輩子的成就。但是通過高考進入大學,讓我們走進瞭一個知識的海洋,有無限的東西可以去盡情探索,這就要求我們掌握方法和路徑台中東區月子中心評價。利用所學知識,為自己設計出良好的發展道路,用更短的時間達到更遠的目標。

其實,回望過去,剛剛恢復高考時遠比現在競爭激烈。有數據統計,1977—1980年高考的錄取率在5-8%,淘汰率堪比現在的美國常青藤名校。我同樣也歷經過高考的洗禮,還是三次。

此外,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發展,我們的知識觀也要更新換代。

第一、獲取知識的方式在改變。在我那個年代學習,獲取知識的方式就是課本。而今天的孩子不一樣瞭,有搜索引擎、在線教育、人工智能等手段,獲取知識的方式大大改變。人們不用再硬生生地把圓周率背到小數點後多少位,畢竟人在這方面很難超越計算機。

第三次高考後,我報瞭外交學院,但陰差陽錯走進瞭蘇州大學。然而,分數比我低一些的同桌被外交學院錄取瞭。看著身邊的同學走進中國的名校,我的心裡還是非常委屈的,對我來說算是一個打擊。

???

對於高考,同學們一定要有正確的“高考觀”。不能否認,在知識型社會,通過高考進入大學,你獲得知識的速度會更快一些,未來道路順暢的概率可能會高一些。但是,有的知識可以通過大學獲取,有的知識可以通過自學獲取,有些知識可以在社會的歷練中獲取。學習成績好並不意味著事業成功,兩者不能劃等號。不管是高考、留學,甚至直接就業,都是人生的路徑,同學們都有可能取得自己所在領域的獨特成就。

???

等到第三年,我終於敲開瞭大學之門。我之所以能夠堅持在高考這個戰場上奮鬥三年,是因為切身感受到瞭高考對命運的巨大影響,它以相對公平的競爭方式賦予我們前所未有的機會。三年的成果來之不易,我總算給瞭自己一個交待。而且,經過三年高考我正好18歲,也更懂事瞭,走進大學也不算晚。

高考祝福視頻



三次奮戰高考,隻為抓住前所未有的機會

讀書時的我(左二)

聲明: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,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。

原標題:新東方CEO周成剛:我的高考故事
arrow
arrow

    psyfz62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